ISO 14046 水足跡(WF)盤查

為何需要推動WFN/ISO 14046?

      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ISO)於2014年推出新的水足跡測量標準ISO14046,全球企業將可依此標準測量其水使用和污染的環境影響。該標準將提供所有組織測量水足跡的方法,以評估與水有關的潛在環境影響大小,並找出減低影響的方式。此標準以生命週期評估為基礎,可協助促進水使用效率以及產品、製程和組織層次的水管理更佳化,也可被用於進行及報告企業的水足跡評估。預期它將藉由提供評估產品、製程或組織水足跡或報告水足跡結果等工作之透明性、一致性與可靠性,使全球組織、政府及感興趣者獲益。    

      立法院於2016年5月6日正式三讀通過《水利法》修正案,針對大量消耗水資源者,將開徵「耗水費」,鎖定每月用水度數超過1000度的用水大戶,例如泳池、spa、飯店業者。排除機關、學校、醫院、集合住宅、農業等用戶後,初估影響約5856戶。

      依據經濟部水利署目前之規劃,未來耗水費將採3個級距開徵,每月用水超過1000度以上、3000度以下者,水費附徵10%;每月超過3000度以上、6000度以下用水量,水費附徵20%;每月超過 6000度以上用水量,水費附徵30%。但若落實節約用水措施者最高可以減徵60%。

     6大減徵條件包括達到政府要求全廠製程回收率、通過清潔生產評估、通過國際標準組織(ISO)水足跡盤查、獲得綠色工廠或綠建築標章、獲水利署節水績優獎項、配合政府生活污水回收,已繳交水污費的廠商等6大綠色保證。

使貴司有信心爭取客戶

      在國際大型企業紛紛透過全球產業供應鏈體系要求製造商進行水足跡(Water Footprint)盤查、或公開揭露產品耗水資訊的壓力下,以台灣製造業而言,於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ISO 14064-1)及產品碳足跡之後,產品水足跡、水資源耗用揭露已成為不得不面對的重要課題之一。

提升貴司經營績效

計算並管理水足跡將協助組織:

§評估與水相關之環境衝擊(如水使用量/優養化)
§鑑別降低生命週期中與水相關環境衝擊之機會
§建立水資源風險管理之策略(缺水/水質劣化)
§提升水資源使用效率
§提供決策者作為資源投入之判斷依據
§用水大戶降低耗水費之徵收

WFN 和ISO14046之差異?
可參見本公司"溫室氣體及環境足跡管理 Q&A"

為何選擇 景曄?

       我們具備充分知識和經驗、並有雄厚專業背景/國際視野的顧問群和客戶之間的夥伴關係…

景曄科技 訓練/輔導實績
 
力晶積成電子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力積電)
,同時亦接受其他單位委託執行水足跡盤查分析......共計十數家企業。

景曄 聯繫窗口

景曄科技有限公司
張家淵 經理
地址:台中市潭子區大德北路2巷3號
電話:(04)2535-9553 ; 0921-028457
E-mail:cytech0926@gmail.com

碳水足跡.LCA之報價評估問卷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