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氣體及環境足跡管理 Q&A

1.Q:何謂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
A:
公司或組織以ISO 14064-1管理系統進行組織內所有可能產生溫室氣體的來源,進行排放源清查與數據蒐集,以了瞭解產業的溫室氣體排放來源與特性,至完成第三者外部查證。

2.Q:何謂產品碳足跡盤查?
A:
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可被定義為與一項活動(Activity)或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過程所直接與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相 較於一般大家瞭解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碳足跡的差異之處在於從消費者端出發,破除所謂『有煙囪才有污染』的觀念。企業及產業溫室氣體的排放,一般是指製造部 分相關的排放,但產品碳足跡排放尚須包含產品原物料的開採與製造、組裝、運輸,一直到使用及廢棄處理或回收時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3.Q:WFN和ISO 14046之差異?
A:
(1) 水足跡的定義和定位不同
      WFN水足跡評估手冊將水足跡定位為評估淡水資源耗用和污染的指標。
      ISO 14046將水足跡視為量化完整水資源(不僅是淡水)相關潛在環境衝擊的矩陣。

(2) 水源界定不同
      WFN水足跡評估手冊將水源限定為淡水資源,包含藍水(地面水、地下水)和綠水。
      ISO 14046的水源包括雨水、淡水、海水和半鹹水。雖未提及綠色水,但雨水應包括綠色、雨水收集等水源。

(3) 水資源使用與水資源耗用
      WFN認為水資源消費或耗用才是水足跡估算的基礎。
      ISO 14046是以水資源使用估算水足跡,水資源使用為任何人類活動對水資源的使用,範圍較水資源耗用廣。

(4) 估算範圍與方法的規範
      WFN強調產品水足跡衡量的是產品供應鏈的直接和間接水資源的耗用;水質的部份,以灰水足跡(水量)表示。
      ISO 14046強調水足跡評估需符合生命週期評估;水質的部分,需先選定代表水質的衝擊類別,再計算衝擊類別指標值(污染物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