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 14040/14044 生命週期評估(LCA)

為何需要推動生命週期評估(LCA)?

     生命週期評估(Life cycle assessment,LCA)屬於系統分析方法之一,其為「對產品系統自原物料的取得到最終處置的生命週期中,投入和產出及潛在環境衝擊之彙整與評估。」(ISO14040, 2006)在這所謂「產品系統」,不僅包括實體產品,亦包括服務系統。而需考量之環境衝擊通常包括資源使用、人體健康及生態影響等。此外新版的ISO 14001:2015年版亦加強了生命週期觀念的應用,雖然並不要求進行生命週期評估,但在作業管制中需新增生命週期觀點之要求。

ISO 14040系列標準架構



環境宣告/環境訴求 與 LCA之關聯性


使貴司有信心爭取客戶

      此部分強調企業應產品開發及策略規劃時納入對完整產品/服務之生命周期評估考量,藉此提高經營績效與競爭優勢。並期望企業以永續經營的目標,創造企業發展與環境保護雙贏的局面。
      例如
1.在中國大陸在2015年公佈之"中國生態汽車評價規程
(China Eco-Car Assessment Programme,簡稱C-ECAP)"中的加分指標共有三個,分別為可再利用率和可回收利用率核算報告、企業溫室氣體排放報告以及零部件生命週期評價報告。因此如能於公司內推動生命週期評估作業,對於打入中國汽車供應鏈市場亦能有所助益。
2.EPEAT(電子產品環境影響評估工具)的執行標準IEEE1680於2018年更新了IEEE1680.1:2018(電腦及顯示器之環境及社會責任評估標準)在4.8.1.1的要求中即提到廠商需選擇產品執行LCA評估,並通過第三公正單位的驗證,才能取得額外的加分。

提升貴司經營績效

計算並管理產品生命週期評估成果將協助組織:

§評估與產品相關之環境衝擊(如碳足跡、水足跡...等)
§鑑別降低生命週期中相關之環境衝擊
§加強產品開發及改善能資源使用效率
§提供決策者作為經營策略規劃之判斷依據

為何選擇 景曄?

       我們具備充分知識和經驗、並有雄厚專業背景/國際視野的顧問群和客戶之間的夥伴關係…

景曄科技 訓練/輔導實績
 
●立煒科技有限公司
●博琝實業有限公司
●永捷高分子股份有限公司
●嘉捷科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TPV)
●優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ViewSonic)
●宏碁股份有限公司(Acer)
●力晶積成電子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力積電)
●微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msi)
●明基電通股份有限公司(BenQ)
●三芳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上鎧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神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Getac)
●協益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同時亦接受其他單位委託執行生命週期盤查分析......共計十數家企業。

景曄 聯繫窗口

景曄科技有限公司
張家淵 經理
地址:台中市潭子區大德北路2巷3號
電話:(04)2535-9553 ; 0921-028457
E-mail:cytech0926@gmail.com

碳水足跡.LCA之報價評估問卷下載